網頁

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

閱讀應結合生活經驗

以下資料來源:  國語日報
http://www.mdnkids.com/speak/detail.asp?sn=4262

圖片來源 xjykdxb.cuepa.cn

標題: 閱讀 應結合生活經驗
日期: 99年10月10日
作者: 沈欣螢/教師(臺北市)

步入社會的我,反而比學生時代喜愛閱讀課外讀物。一開始是工作因素,買了一些教育類的書籍,希望解決教學上的困難,果然帶給我很大的助益。

現在的我,沒有人逼迫我寫閱讀心得,也沒有人給我獎狀和獎品,但因為閱讀與我的生活產生聯結,因此以往喜歡往外跑的我,開始願意假日待在家裡閱讀,消磨午後時光。

有了這樣的個人經驗,我覺得指導閱讀不應設限。每個學生都有自己感興趣的類別,有些是因為與他的生活息息相關,例如交通工具、自然生態,所以學生閱讀時比較容易理解內容。

我也相信閱讀需要「誘因」,誘因不只是外在給予的獎勵,也應包含生活的觀察能力與他人的引導,例如在戶外發現沒見過的鳥類,可以指導他搜索圖鑑找到解答,讓學生的生活經驗與閱讀產生刺激、聯結,他才能體會閱讀的助益與樂趣。


沒有留言: